22.6.22

小小綠革命 Little green revolutions


今天去地政辦一棟小平房的過戶,突然想到, 這是我的生日禮物耶!寫這篇無意炫耀,因為欠缺炫耀的條件:房子沒比 Elon Musk 租的 10.5 坪 Boxabl 大多少(Q:全球首富應該住多大?要多奢華?),且屋況破舊到可能『送給你都不要。會買當然是因為友善荷包萬一你不知道,翻譯是賣字,譯者收入微薄,貸款不易或條件不優,改造後符合我的需求,過程中可充分享受創作樂趣(非自由創作,需符合各種條件限制,這點和創譯很像),這種樂趣成癮性極高,但除了累倒自己沒別的副作用,完成後的成就感也會令人漂浮在雲端很久。

今年(2022 年)有預告會減少翻譯工作量,主因是過勞十多年的眼睛強烈抗議,除非好案,否則寧可少用眼。有人說換個工作就是休息,改造房子除了燒腦,還需要體力耐力,不過自己的房子可以慢慢來,慢慢思考,很適合今年的自己。這間平房的設計從友善自己出發:節能、無障礙、友善毛孩

能源危機天天上頭版,譯者宅在家,綠改造有理。我的裝修寶典小院把這件事稱為「個人小革命」,容我借用一下吧!

【之前的綠革命】下面這張是我十多年前用翻譯收入買的第一間房子,剛買不是長這樣,綠改造了兩次,第一次自用,第二次(部分是還原第一次改造所做的蠢事)出租,預算少少*,樂趣多多,善用綠工法與綠建材,改造過程產生很少的垃圾與噪音,最後在房子很乾淨時才消毒,盡可能減少對其他生命的傷害。這間站旁機能巧宅,全年要光有光,夏天要風有風,不怕沒電沒冬天,還有稀有獨立陽光廚房哦(我上輩子應該有燒香)。缺點:不適合養狗──很吵的那種=我家毛老大**。

*不算我的設計費和工錢。
**我家毛老二很乖巧,住哪裡都可以。

2023/24 年冬春,因各種因素動了賣屋念頭,自售單純不二價沒找房仲,難得有自PO售屋廣告機會,誰能比我更了解這間巧宅呢,順便幫買家省 6% 仲介費。廣告上架後陸續有人聯絡,包括外縣市兩位,原本鐵了心要賣,但並未遇到真正綠買家,多是「買屋我最大」那種,還被放過鴿子,賣到後來發現自己不想賣了,提前下架,在市區有間如此節能舒適的巧宅真的很棒,日後不僅買不回還買不到,老天爺早就幫我算好了,Respect!廣告下架後準買家連 Call 七次簡訊兩次,妥善回覆作為句點,賣屋三個月體驗很寶貴,更深入瞭解了人與房地的複雜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