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11.22

老狗的優雅句點

前陣子我家高齡毛老大半夜離家出走住偏鄉的我四處找了半天,看著一望無際的荒野,我明白這是牠選擇的道別方式。

我的翻譯生涯跟這隻狗大有關係。那時才來花蓮租屋數月,正在自學翻譯,有天和附近養哈士奇的麵店老闆聊到狗,我提到想養。過沒幾天,麵店老闆就送我一隻巴掌大的狗,說是「黃金獵犬」。這隻一年後果真長很大,不過耳朵是尖的,獸醫說牠有杜賓犬的血統。

因家母的關係,從小家中流浪狗不斷,有幾隻甚至成了地方名犬(鼻涕狗、會保護小主人的狗、會巡田水的狗、會抓小偷的狗等等),所以我自以為很懂狗。實際養了毛老大之後,面臨超多考驗,麻煩事一堆,深刻體認到人類對待其他生物有多不友善,也因此孟母五遷,最後還當了農夫,是失敗的狗主人。

儘管毛老大讓我傷透腦筋,但就像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(Life of Pi)中的孟加拉虎一樣,多虧了牠,我才能熬過十來年的翻譯歲月,也做了不少綠實驗。傲嬌毛老大和我很親,對毛弟毛妹愛理不睬,儘管有時也會對我露白牙,但吃東西時總是斯文客氣。去年我還在想,十幾歲的大型狗怎麼還像青少年一樣,走起路來雀躍得意。今年散步時,就發現牠不時脫隊,想說是不是又有新的秘密基地了。上月牠開始食慾不振,這月吃更少,原來狗不是慢慢變老的,而是突然變老的!

之後牠行動緩慢,有時會茫然兜圈,我在我房裡幫牠鋪好專用軟床。牠尿失禁了兩次,這對上廁所非出門不可的牠來說,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!面對加味床單,牠露出嫌惡不已的表情,我只能一直安慰牠沒事。牠除了後腳軟腳外,毛色還有光澤,還能走路互動,排便也正常,我以為我們還有時間。最後一天的晚餐,牠很賞臉的吃了半碗碎肉拌狗糧。這一夜,牠自行走出家門,走入荒野。

這世界除了人類,其他生物幾乎都怎麼來怎麼去,只留下回憶,不留其他,像張白紙。我覺得這樣很好,希望代表我人生的這張紙,最後也能近白,至少不要給地球留下太多垃圾(這麼低的標準,卻極難做到)。


---- 


一年過去了,赫然發現自己對毛老大有很深的遺憾──愛得不夠。

牠小時住市區,我都抱著疼,讓牠體驗各種趣事,每天在附近小山溜兩回,睡同張床,生活有豐富的層次與樂趣。但搬離市區後就幾乎不管牠了,讓牠自由自在,事實上是沒在顧。因為生活變化太大,毛老大對我是有怨氣的,有兩年時間不讓我幫牠洗澡……

為了避免遺憾再度發生,現在我很疼毛老二,小時候沒被關注的牠受寵若驚,開心得不得了,原來這才是生命和生命應有的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