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9.23

走出 Me Too,《不能說的遊戲》Les chatouilles | Little Tickles

 

最近看了這部 2018 年的法國片好震撼(我是慢郎中)!台灣 Me too 姍姍來遲,2023 年分享這部電影剛好(萬一你還沒看過的話),儘管主題沉重,但故事說得極好極順,一下就看完了。網路上已有不少影評,以下僅分享我特別有感之處:

 

本片是根據導演兼主角 Andréa Bescond 的個人經歷改編。Odette 是八歲的小女孩,喜歡跳舞和畫畫。她非常討厭父母親的一個朋友,因爲他總是哄騙她去廁所玩「搔癢癢遊戲」……。

 

長大後的 Odette 成為舞者,生活不時瀕臨崩潰。有次 Odette 在舞蹈課上應老師要求舞出「情緒」,老師看完後一針見血地點評:我看到小女生,飽受折磨的痛苦,憤怒……,並在課後建議 Odette 找人談談。我對這位老師佩服地五體投地,僅看了 Odette 表演幾分鐘,就能察覺到她的深層內在。可能是這個原因,Odette 後來找了心理醫生,開始了漫長的袒露與傾訴諮商。

 

片尾另一位被害人(加害人的親妹,此時約莫三四十歲)在法庭上所做的控訴好真實,剛好平衡了本片舞多話不多的特色:(以下是字幕節錄,不懂法文不是我翻的)

我未婚,我從沒有過感情生活,我做不到,他奪走了我的一切。(面向加害人)你知道嗎,Gilbert,你奪走了我的一切,我的身體,我對自己的愛,我的人生,看著我,我才十二歲啊,你竟然強姦了我,你強姦了十二歲的孩子!你這個變態……(面向加害人的妻子)妳呢?妳和他結婚二十年,妳難道什麼都不知道嗎?這麼多人受害……(面向加害人)我一直生活在痛苦中,Gilbert,我還是能感到你爬到我身上,每日每夜,你就在我身上,你強姦了我,你掏空了我……(面向法官)有什麼藥能治好嗎?(走下證人台)

 

加害人自己怎麼說呢?

我從來沒強迫她們,她們自己不拒絕的,我沒強迫人,是她們自己願意的,她就喜歡這樣,是妳自己脫下內褲,張開腿,我難道要拒絕嗎?我不懂了


Odette 是《天鵝湖》女主角的名字,小時候的 Odette 纖細秀氣,長大想成為首席芭蕾舞者;而伴隨創傷長大的 Odette 看來中性狂野,跳著有時狂暴的現代舞。我想像不出有誰能夠憤怒跳著《天鵝湖》而仍有觀眾買單!加害人親妹的控訴一點不假:加害人奪走了受害者原本的人生。


 

走出 Me Too

袒露與傾訴是走出 Me Too(包括大多數的 PTSD 在內)的起點,痛苦不會消失,但慢慢重拾愛與被愛的能力是可能的,導演 Andréa Bescond 就是實例。(起立鼓掌中……)



片名翻譯討論: Les chatouilles | Little Tickles >《不能說的遊戲》v《說不出口的遊戲》

以下是李美的評論



(未完待續…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