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.8.23

國王的新衣 The S Word.

 

這十幾年在翻譯界聽過很多詐騙案,但實際遇到的次數單手數得出來,原因是我對有風險的案子避之唯恐不及:專業翻譯相當耗時昂貴,服務提供方需具備諸多條件,並對專案投入極大心力同時承擔責任,萬一接了不好的案子,會讓自己身心俱疲,損失慘重。

 

先說一下之前遇到的狀況:剛入行時被一兩個同業敗類騙過稿費,此後接案就謹慎多了。無同行公開好評的客戶不考慮,除非預付,也實際遇過優質預付客戶(讓客戶『安心預付是你的工作)。即使有同行公開給好評,也得細查潛在客戶的過往負評,同行本身的可信度也要考量,多方評估,感覺不對也不考慮,總而言之,同行評論是我重要的風險評估工具。

 

前幾年遇到一起有趣的案例:對方佯裝公益 NGO 在找譯者做旁白,要先試譯一段文字並錄製一分鐘的錄音檔,我覺得有趣就寄了過去,對方很快就針對我的錄音檔提供詳盡的分析報告(看來是對方的本業,具真實性),告知我高分通過審核(娛樂性十足),但必須先購買昂貴設備才能開始工作。要先付錢才能賺錢的事百分百是詐騙(創業除外),當然沒回。不久,就有同行在論壇上發布相關警訊。

 

最後分享一個我吃悶虧的實例:KennisTranslations

 

這家翻譯社之前在 Proz.com 有多個五星好評,0負評,網路搜尋也0負評,看似可接案的低風險客戶。首次合作如同一般翻譯社,不過他們一開始就問我有無興趣成為「合夥人」,我覺得要成為合夥人需要很多條件,信任八字還沒一撇,於是回說沒興趣。完成專案時,我照常有些翻譯問題需請終端客戶釐清,出乎我意料之外,KennisTranslations 對這些問題顯得不耐煩(這是警訊)。此案有準時付款。

 

之後有同行 Proz.com 論壇上討論 KennisTranslations 找合夥人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,但該主題很快就被下架了。數月後,KennisTranslations 再度問我有無興趣成為「合夥人」,出於好奇這次我回答有,並一如既往全心投入,想說應該至少能學點東西。以下是我的 KennisTranslations 合夥人體驗(不想翻成中文,請看英文)。

 

I worked with KennisTranslations first as a translator and then as a partner by invitation. In four months, I transcreated KennisTranslations' entire zhtw website (935 € unpaid) + my client and learned absolutely nothing = KennisTranslations Model !?
*
以上是 2022/5/1 我在 Proz Blue Board 上給對方的公開評論(有提供充分證據給 Proz),評論最長為 200 個字元,原始評論有用縮寫。
2023 年底,
KennisTranslations 隱藏了其 Proz Blue Board 評論。之後又出現了!
最近換了名稱相同模式。

I left because I did not want to be part of such a model. KennisTranslations offered to pay for my zhtw translations and then quickly took down all the zhtw webpages. KennisTranslations did not pay. A few months later, KennisTranslations quietly put the zhtw webpages back online. I protested by email and then in public via Porz Blue Board. KennisTranslations has been using my zhtw translations without my consent to promote KennisTranslations Model for over a year now.
*
以上補充說明我非共犯,對方無權用我翻的 zhtw 網頁卻堅持用!
8/31 發文有用,9/5 KennisTranslations 終於再度下架這些網頁。

Re my above client, when I was about to sign the contract digitally per the client's request, Lein Zoeten and Ana Yokochi signed it at lightning speed as a non-editable PDF file. All of the above mentioned are with records.
*以上是
回應對方的不實指控(我已向該客戶致上萬分歉意)。
發文之初,搜尋
 KennisTranslations 可以找到這篇文章,現在完全搜尋不到了。
2024年 3 月發現他們換個名稱重操舊業

 

工作愉快,別被S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