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7.20

積存時間的生活 | きがたりときをためる暮らし| Life is fruity

前陣子看了這部得獎的日本片《積存時間的生活》,紀錄90歲修一和88歲英子的享綠生活。


誰不愛桃花源呢?可是為什麼能過這種日子的人很少?據我所知,嘗試過卻半路落跑的比例也蠻高的,就連梭羅也只試了兩年多!我最近覺得問題出在設計。

主角修一是建築師,他非常懂「居住」這件事,買了300坪地,採用平價木材無梁柱,僅用很少的預算為自己夫妻倆打造了15坪木屋,然後享受了40年的完美綠生活,還樂此不彼。他們沒錢留給子孫,只留下一方沃土。

以對「居住」一竅不通的我作為反例,之前在市區設計過自己的小工作室,獲得極大的樂趣,所以還想嘗鮮,愛住哪就住哪是當譯者最大的福利!在鄉下買了地之後,合法弄了個「梭羅式小木屋 1.0」,可惜太過克難,害汪汪得了風濕。接著租了「三百坪庭院大宅 2.0」(找無適合養狗的小宅),舒適歸舒適,但嫌庭院客土不夠自然純淨(蔬果風味比起我的自然小果園差遠了),加上空間太大維護累。設計不良是因為不夠了解,之後應該還有 3.0……。

「積存時間的生活」聽起來不太像中文,後來看了法國片《想飛的輪椅女孩》(Birds of Passage)突然開竅:小女孩為了自己孵出的小鴨長途跋涉甚至在野外過夜,問她會不會覺得辛苦,她神采奕奕地說「不會,感覺很舒服」(見下圖),終於懂了!「積存時間的生活」指的是會給人生帶來養分的生活,人在其中會愈活愈有元氣(儲蓄生命力),而不會越活越累(透支生命力)。
《想飛的輪椅女孩》電影海報

家,確實是生活的百寶箱,對在家工作的人尤其如此!《積存時間的生活》片中有一小段旁白令人印象深刻如下,台灣正體中文版緊跟著日語旁白,適合字幕,濃縮的中國簡體版,放書中也許別有韻味!最後一句 Life is fruity 實在不好翻,我比較喜歡台灣版,你呢?